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蒔繪漆藝盒

可深可淺的漆藝玩法--蒔繪!

 

今天要玩的漆藝體驗是平蒔繪.
生漆的乾燥時間很久; 由於時間的限制(當天上課只有3個鐘頭),
老師已經先把底漆上好了. 從下圖可以看得出來, 原本的盒子是
銀白色铝的材質, 老師一層層的堆疊至有厚度的狀態, 再加以研磨
拋光至有亮度.

要製作的主題是"聖誕情書盒"(可見我隔了多久沒記錄.)
當天到的時間有點晚, 其他顏色的盒子(紅, 白)已經沒有了.
所以我拿了黑色的盒子.


老師提供了一些漂亮的葉子當拓印素材, 為了便於壓印,
已經先把它們製成平整的押花了. 要壓印的葉材,
最好選擇葉脈紋路較明顯的才易成功.

作法是先將要印的葉背用小毛筆沾上色漆, 再貼印在盒上,
確定色漆都轉印至盒上時再離形拿起即可.

之後等到半乾的狀態, 再在局部撥撒可以畫龍點睛的亮粉就行了.
當然, 要等到完全乾燥至少還要一個禮拜吧~
由於漆料是有個性的物質, 雖然乾燥時間很長,
郤也不能利用吹風機吹乾, 真的是異常"搞缸"啊!

我的盒子正面花花綠綠的, 因為每一種顏色的漆料都想試試啊~
真是太貪心了. 後來不想太複雜, 背面只用了"白網紋"一種葉材,
清清爽爽, 反而單純好看!



蒔繪豆知識:
漆器表面加飾的技法。簡單來說是藉漆的黏性,將金銀粉末固定在漆器表面的技法。主要的技法有三種:
(一)平蒔繪:表面以漆描文樣,然後撒上金銀細粉,再上透漆固粉,打磨的技法。

(二)研出蒔繪:上漆固粉之前的技法原則上和平蒔繪相同,固粉之後平均塗漆數層,然後以炭等研磨劑將文樣研出的技法。

(三)高蒔繪:文樣部份以炭等粉末先作出浮雕的厚度,再於其上蒔繪、研出的技法。
蒔繪的地(也就是沒有紋飾的部份),有(一)沃懸地:全部以金粉密佈而成,也就是金地。(二)梨地:金粉的分佈,像梨子的表皮一般。根據疏密又有濃梨地、塵地等之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