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漆藝變塗項鍊

工藝館的另一堂漆藝體驗,學的是變塗的技法。

漆藝-推光-2
 

漆藝-推光-3

礙於上課時間有限,老師已經將各個胎體(本日為金屬胎)需要的漆料都先上完了,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將老師一層層同不規則法疊上去的漆再慢慢的打磨出來。
老師在胎體上大約打了5~6層底,一開始打磨是用較粗的砂紙(400號),再一路打磨至2500號,之後的打磨程序就會用到更細的砂紙(3000號)或拋光膏(使用砂布或面紙沾取打磨),即所謂的「推光」;要做的項鍊有兩條,分別是管珠及三個不等大的金屬釦,都必須打磨至有亮度哦!打磨時也得注意層次的美感變化,不小心打磨過頭的話,紋樣顏色都沒了,那就白花功夫了。整整磨了一兩個小時,手指都快抽筋了。

由於今天要做的是項鍊,所以老師又特別帶了「金箔」讓我們的作品增加貴氣的感覺。貼金箔得先用透明漆+松節油來製作膠劑,老實說都是揮發劑
味道滿強烈的,頭有點昏吔。先將調好的膠劑不規則的沾在作品上,再輕覆金箔,待略乾時再將沒沾到膠劑的金箔用布巾去掉就行。之後的日常保養則可以用面紙沾取少量的牙膏來塗抹擦拭即可唷。

漆藝豆知識:
以漆藝的分類而言,可粗略的分為兩類。
一類為單一的顏色的技法,如紅色或黑色的漆器。
另一類就是為複數顏色的技法,統稱變塗。
變塗的技法與原理非常單純,首先就是製造凹凸,接著就是以對比的顏色做堆疊,一般疊個八層顏色才夠豐富。

變塗,又稱犀皮西皮波羅漆虎皮漆,是
填漆技法的一種[1],此技法起於唐朝,在宋朝時十分流行,製作出的圖案取決於表面起皺和點紋高低起伏的變化。
做法是以65%的生漆和蛋清乳合調成厚漆,在以工具為引起料,趁漆器半乾時製造凹凸表面,待乾後再用不同色漆分層髹塗並加以研磨,由於漆層高低不同,打磨後可顯現不同的花紋,產生絢麗色澤。由於多用黃、赤、黑三色填入,紋理常似犀牛皮、虎皮,所以又常被稱作「犀皮」或「虎皮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