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艾絨趨蚊香椎

夏天到了, 略為潮溼的氣候助長了蚊子大軍的聲勢........
之前清明掃墓回鹿港買的一大包艾絨, 要拿來做趨蚊香椎了......




愛喝咖啡又晚睡的我體質偏酸, 體溫也高, 只要在院子裡站5分鐘準被叮的滿腿包........可是在滿是植物的庭院及家中又不想噴殺蟲劑, 只好用溫和點的辦法了;就是自製艾絨蚊香.


之前參考了我同學的部落格, 她很仔細的將蚊香的步驟寫出來了, 大家也可以看一下喔~ 這裡我就不在贅述了http://blog.xuite.net/stone.image/blog/46241628

另一個想試試的是書上說的艾絨香碓, 做完的成品就像外面賣的塔香一樣, 方法也很簡單.......


1.備好艾絨一包及樟木粉(檜木粉更好), 比例 4: 1, 酒精備用
2.將以上兩種粉末裝入塑膠袋手搖混合
3.混勻後將酒精噴入塑膠袋中讓粉體略溼, 溼的程度約至隨手一抓可成型即可.
4.裝入模型內成型後蔭乾即可


*紙模的作法:
將略硬的廣告紙二份(10*10大小即可)或西卡紙做成椎狀, 一份成椎狀後用膠帶貼好固定形狀, 另一份只要有型即可. 使用時只要將沒貼膠帶的套入有貼膠帶的模型入再填入艾絨粉壓實成型就可以取出來了(沒貼膠帶的那個就是便於取出而製作的喔~)

*使用心得:
實際點燃後感覺就是家裡餘煙裊裊, 味道就像在中醫診所點艾灸的感覺, 草本味很重~ 也因為艾草的成份高, 感覺一顆只燒個10幾分鐘就成灰了. 好快啊~ 點的時候因為精油揮發, 蚊子確實不敢近身, 但燒完待味道散了, 牠又回來了, 看來我的電蚊拍還是要隨侍在側啊~下次使用時我會改放在客廳通往花園的落地門外, 這樣點的時候形成防護牆, 牠應該就不能飛進來了.......

雖然防護效果沒有市售殺蟲劑來得直接強效, 但至少對環境無害, 燒完的草木灰倒進花盆裡還可以當肥料哩~ 真是一舉數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