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聖約翰草油石泥皂

我的聖約翰草(又名金絲桃)油泡了整整半年了,當初是想用它來做身體按摩油,不過天氣一直太溫暖,還是先用來製皂吧~


切皂的時候, 中間還有點果凍效應的感覺, 渲染的時機有點太早了,以致流性太好,粉液大部份都往下沉了。
那就........隨意吧。
這次的配方,以聖約翰草浸橄欖油為主用油,搭配我很喜愛的清爽油品芝麻油;8週後再來試試它的洗感囉~

配方 : 聖約翰草浸橄欖油 37.5%, 椰子油 22.5%, 棕櫚油 20%,
芝麻油 10%, 榛果油 10%, 粉紅石泥, 綠石泥

***************************

以下為網路轉貼 :

聖約翰草油 ---是一種讓身體活力充沛的植物浸泡油,不但可以舒緩關節疼痛,促進關節軟骨膜活性,更可提昇身體活力..,若能配合聖約翰草精油使用,對筋骨的護理效果更完美無瑕。

St. John's wort中"wort"在中古時代意思為" 植物"或" 草"之意,這個英文俗名的由來一直是個謎, 有人說這是因為金絲桃(聖約翰草)在六月下旬開花, 正好是施洗者約翰生日慶典的季節, 才有此名稱的由來. 另一說法是因金絲桃花瓣的紅色汁液是聖約翰鮮血的象徵而得名, 不論其俗名的由來為何, 自古希臘時代, 金絲桃即被視為有醫療功能的植物, 他在中古世紀時為普遍的藥方, 用來治療精神到生理的疾病, 像是從憂鬱症到靜脈曲張。

金絲桃在整個歐洲及美國野地到處生長, 它是一種多年生喜愛陽光的植物, 最高可以長到3英尺, 在夏日時分(大約六月下旬), 金絲桃會開出無數的黃色花朵, 金絲桃的花頂及葉子是藥物成分的來源, 經過化學分析後發現其成分包含了naphthodianthrone, 藤黃酚, phenylpropane, 兒茶素聚合體, 類黃酮及胺基酸. 根據研究藤黃酚中的hyperforin可能才是金絲桃具有抗憂鬱功能的成分, 這種獨特的化學因子能夠影響幾個重要腦部神經化學元素, 而這些腦部神經化學元素與情緒及感情很有關聯。

芳療效用:
1. 聖約翰草浸泡油是將聖約翰草的葉及花頂部分放入植物油中, 一段時間後將其雜質過濾後得到的浸泡油, 是一個warm oil, 可溫暖身體, 促進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環, 並可清除肝毒(蘆薈萃取液亦可清除肝毒及淋巴液)。

2. 聖約翰草浸泡油是具有消炎特性的植物油, 尤其是對神經方面的發炎特別有安撫效用, 例如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纖維組織炎等疼痛都有效, 同時對扭傷, 灼傷和瘀傷也同時有效, 聖約翰草浸泡油與金盞花浸泡油一起使用, 更產生協同作用, 加入可消炎止痛的精油效果更是一極棒。

3. 聖約翰草浸泡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 B6, C, D, E, P, 其中維他命C, B6 及 P 更是在其他植物油中所罕見, 用於按摩可幫助緩和緊張的情緒, 解除壓力, 放鬆緊繃的肌肉, 緩和靜脈曲張, 同時可提振沮喪消沉的情緒, 對心臟有益, 聖約翰草浸泡油中的活性成分能聯結到腦部的抗焦慮感受器, 就如同一般鎮定劑的作用相同, 但是通常藥效在六個星期左右才會有明顯的顯現, 所以通常會建議加入一些抗憂鬱或抗沮喪的精油一起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