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古董錶帶換新

朋友幫忙接了一個case, 說是有錶帶要換新.....

到場接了件, 才知道是一隻有50年高齡的古董TUDOR錶.
臨陣脫逃已經來不及, 只好硬著頭皮接了, 然後小心的改........


記得我成年後的第一支錶是爸媽送的精工錶,
我的手腕細, 秀氣的錶在外面買不到適合的錶帶,
於是老爸幫我自製了一副墨綠色的錶帶(現在換我幫人改錶帶了),
這幾年都用手機看時間, 錶中的電池沒電以後就沒了戴手錶的習慣,
於是這隻錶我都細細的收藏著, 只偶爾拿出來看看, 把玩一番.
客人說錶是在英國ebay標到的, 他獨鍾老錶, 但除了收藏也使用......
舊版的Tudor錶logo與現在的不太一樣(舊的似花型, 新的似盾牌),
且這錶的數字"6"也被切了一半, 分針也特別長, 很有趣啊~
錶帶之前已換過一次. 現在已經損壞很嚴重了, 不得不換.
由於錶面兩側的錶帶環是固定的,
不似現在的設計可以直接打開螺絲將錶帶缷下換新,
所以一定得用訂作的錶帶.
考慮這隻錶的色澤及古典樣式, 我用細軟的褐色羊皮來製作,
舊錶帶中還有可用以連結支撐的舊五金及扣具,
我將它們小心拆下後清洗再利用,
用它將皮革與錶面好好的連結著, 就不怕會脫落了.
這樣有氣質的錶, 我就不做得太花俏, 大部份是仿照原來舊錶帶的款式
重新製作後再上油.  原先的錶帶是機縫的, 我沒有機器, 所以用手縫,
並且將手縫線減股使用, 這樣縫起來才不會覺得針碼過粗線太浮.
交貨後, 聽說客人回報很滿意, 心中也缷下了一塊石頭.
也有了經驗, 下次要維修老錶前, 先得把錶面包妥了再動手,
免得把自己搞得戰戰競競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