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不想吞下那最後一口飯的女孩

(此文為網路轉載)

這是我前一陣子看的一位小病人,她的爸爸帶她來門診,有個很奇怪的主訴 : 孩子吃飯吃剩下最後一口,就含在嘴裡不肯吞下。大約四五歲的小女孩,平常交給保母帶,保母說這個孩子吃飯的時候都很正常,可是只要吃到最後一口,就不肯吞下。她可以含著這口飯一小時,兩小時,直到嘴巴都發臭了,怎麼樣就是不肯嚥下去。這位父親也很困擾,因為週末帶回家的時候,孩子並沒有這種狀況,怎麼在保母家就老是發生這種事情呢?

  想當然爾,這肯定是心理病,不是生理上的疾病。因為這個孩子吞嚥功能正常,消化功能正常,就我臨床觀察,身體發展也都大致正常。至於是甚麼心理因素讓這個孩子做出這種行為,就必須要詳細的詢問家長才能知道。

  我運氣很好,只問了一句話就得到答案。我說,這個孩子這麼做,表示她想要延續吃飯的時間,也就是說,她可能只有在吃飯時間才能得到照顧者的注意;對她而言,吞下那口飯,表是吃飯時間結束了,也就沒有人會再注意她,因此她怎麼樣也不肯嚥下去。我才說完,爸爸就跟我說,醫生,您說得很有道理;這個狀況是這三個禮拜才開始,而三個禮拜前,這位保母接了第二個case,是一位才剛滿兩個月的baby,保母可能大部分的時間要照顧這個新生兒。我想應該是這個原因吧。

  我聽完還蠻感傷的。現在這個時代的父母真的很辛苦,也很心酸。誰願意將孩子交給保母帶呢?不管是經濟的因素也好,家人的壓力也好,或是自我的職場意識過高也好,一個時勢所趨,好像小孩生出來,就一定要給保母或阿公阿媽照顧。我的太太生完小孩,每個人來看她之後,都會關心似的問:那之後要給誰帶?保母找好了嗎?我每次聽到這樣的關心,都覺得很心酸。不能自己帶嗎?帶孩子很辛苦,我們也都是新手父母,但我們就是這樣成長的,不是嗎?每次聽到門診帶來看病的家長,我在詢問病情的時候,一問三不知,有人翻托兒所的筆記本,有人忙著打電話給阿嬤,有人忙不迭地數落菲傭... 我看得出他們都很愛自己的孩子,可是生活上卻與孩子距離是這麼的遙遠。

  看完這個病人的故事,希望大家能想想自己的家庭,能不能做一點改變。保母再怎麼專業,再怎麼愛小孩,那畢竟是您自己的骨肉。這個小孩我沒有藥可以開,也沒有檢查可以做;只有他的爸爸媽媽,在那個溫暖的家,可以讓她安心地吞下那最後一口飯。

---------------------------

後記:看了有點小難過哩,現在的父母小孩好可憐,有時因工作的關係,彼此陪伴的時間真的好少,大花小時候也有這種"症頭",常常一餐飯吃好久,最高記錄是一小時吃兩顆水餃;會不會她也是想延常相處的時間呢?現在女兒小三了,開始功課變多,跟在我旁邊嘰哩呱啦的時間也少囉~有點心驚,轉眼她就要長大了哩。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大家一點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